急診室的一夜

 

今夜,寒風凜冽,宿疾氣喘,再度病發。

不是我吹牛,打從十七歲得了這難纏的氣喘病,台灣省從南到北大小小的醫院,門診、住院次數不算,單是上醫院急診,估計超過五十次,病歷資料簡直比未開封的衛生紙還厚。不好意思,今天冰水喝得太多,辣椒也吃得不少,所以再度向醫院急診室報到。

 

雖然喘得幾乎没辦法講話,更別説走路了,痛苦萬分,但所害怕的,還是護士們說:「你又來了。」

 

鑒於以往一些富貴人家,不好好利用門診,只因認為門診太耗時間了,貪圖便利,寧願多花點錢專門至急診室掛號,另外就是因為,疾病尚未嚴重到急診標準,為保護急診的有限資源所以到某些教學大醫院掛急診,都必須先由急診室的大夫首肯,才能准予急診治療。這可苦了我,因為身為老病人的我,相當淸楚自己的毛病,發作時,有時候很輕,再慢慢轉為劇烈,所以,曾經發生過數次急診室大夫拒絕我掛急診的憾事,記得有一次我甚至表示不讓我掛急診的話要是我病情惡化因而有個三長二短那大夫你願負全責嗎我的話都已說成這樣狠但那大夫還是不為所動,反正就是堅持不讓我掛急診因而,現在我學聰明了,如果剛發作時,不很嚴重,我就「繞著醫院跑」,保證它變嚴重,雖然有些傻氣,但又有什麼辦法?

 

這次發作,又凶又猛,不用「加工」,大夫便斷定我必須急診急救。依我的經驗公立醫院的急救速度一般比較慢,常常病人在旁痛苦得要命,護士「大」姐,還在旁悠哉,悠哉,動作慢吞吞,私立醫院就好多了,但對病人來說,還是不夠快。急救處理室內,正躺著一位仁兄,好像是車禍,看他渾身是傷,血肉模糊,他的家屬正在大聲與護士小姐吵架,只聽到他要大夫馬上急救,護士小姐則表示:「還在檢驗中,大夫已巡視過,待會兒馬上過來」,爭吵聲不斷,真是「急病遇到慢郎中。」,

 

急診觀察第一件事:打針,病了這多年我早已把打針當成是在喝水,不過,我還是很怕實習大夫幫我打靜脈針,只因曾經在台北榮總,有一位烏龍實習大夫,連打了五、六針,還是没有打好,只看他一邊打,一邊駡,滿頭大汗,我則一邊忍痛,一邊安慰他,同時看著我可憐滿佈針孔的小手。其實、大夫、護士幫我們打針也必須冒著一些風險,毎當没有戴手套的護士,來幫我打針,我總會告訴他們一件不幸的事故:一位隔天就畢業的實習大夫,因為幫病人打針後的針孔,不小心扎到自己的手,被傳染「猛暴性肝炎」,急救無效,他的父母,本來是高高興與要參加畢業典禮,後來竟變成參加他的喪禮,白髮人送黑髮人,讓人鼻酸。

 

護士的美麗與否,也會影響病人的心情,毎次在急診室急診,吸不到氧氣,固然很痛苦,但我的眼睛習慣到處亂「飄」,評判那一位護士最正點,只不過,大部份的護士都是一付晚娘面孔,(當然也有很親切的護理人員)有些護士,儘管病人病痛很難受,照樣與醫生或其他護士調笑,不少人對此情形都很不諒解其實,我想這便是心理學裡面所提到的「隔離作用」,醫生、護士,因為他們工作需要,必須毎天面對各不同的病人,如果,要他們因為病人的病痛,時時受影響,那麼他們不就毎天愁眉不展,心情不順暢,所以,工作是一回事,救人是他們的專業,他們本身的情緒是另外一回事,把它們隔離開來。

 

接近凌晨時,急診室裡,已住滿各種形形色色的病人,熱鬧萬分,只見有一位穿拖鞋大夫,一邊走、一邊用台語大聲問:「有没有人要縫傷口的」「有没有人要縫傷口的」讓我直接聯想起在街頭兜售的小販。救護車聲響處,送來一位穿制服的高中生,大腿受刀傷,血流如注,鮮血一滴滴佈滿在地板上,旁邊,一位魁梧的年輕人,在旁照顧他。嗚嗚的救護車,又送來一位更嚴重的中年人渾身是刀傷旁邊有一位又哭又鬧的青年人做他的看護,他們渾身酒氣我在隔壁病床都可清楚地聞到只聽他嗚咽地說:「我們經理被人砍成這個樣子。」,一位警察正在調查他的案件,那位受傷的中年人還能說話,但他一直不合作,警察也問不出什麼明堂,警察走後,他對他的看護說:「要他們明天來道歉、賠償,否則,召集人馬操回去。」我很興奮,電影才看得到的情節,這裡居然看得到,「龍哥」,又要重現江湖了。

 

正當我陶醉在目睹黑社會仇殺的幻想中時,我忽然整個神經緊蹦,嚇了一大跳,迎面來了一位曲線玲瓏,婀娜多姿的小姐,那不是我最近認識的女生嗎?我一直想泡她,被她看到我這付奄奄一息的德行,那還得了,幸好,幸好,她没看到我,糟糕,她來探望隔壁床,我跟她們,就隔著一張窗簾,怎麼辦?她要是知道我有氣喘病,那就泡湯了,怎麼辦?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咦!趙碩正,你怎麼在這裡,身體不舒服?」,「喔!我得了重感冒,没什麼大不了的。我趁機便又跟她多聊了一會兒,很慶幸隱藏得好,而且,我跟她很有緣分,居然連在醫院急診室竟也遇得到,不料,這時,一位超白目的小護士引著一位上氣不接下氣的老太婆,在我還未來得及阻止她前,就扯著大嗓門,以唯恐其他人聽不到的音量說:「她跟你一樣,嚴重的氣喘病發作。」…….唉,這叫我怎麼圓場。     

 

儘管點滴尚未打完,我要求把它拿掉,準備回家吃自己,那位小姐說:「把它打完嘛,這樣很浪費。」,但我賭氣似的,還是堅持拿掉,直接去計價,因病是突發我身上没帶健保卡,也剛好没準備足夠的現金,因而,告訴大夫不用開藥,表示家裏還有些藥,「什麼?」「一仟八佰元」,一個晚上,除了打針,做些檢查,呼吸治療什麼也没有拿,竟然就要一仟八佰元,我那裡帶這麼多錢,怎麼辦?

 

今天這一夜,我實在不怎麼幸運。

 

 

後記基於精神病的污名化,有不少人希望把精神科,直接更名為身心科,

其實,說穿了,不少身體上的不舒服,追根究底就是心理造成的,生理會影響心理,我們每個人生病時,心情一定會不暢快,同樣的,心理也會影響生理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著名的案例,有不少士兵突然出現雙腳痲痺、駝背,甚至失明等症狀,不僅無法上戰場,更影響到正常生活的功能,變成累贅他們經過詳

 

細的檢查是没有生理上的任何病變,但是卻也不是裝病,是的確有這些症狀,後來才了解,這些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王溢嘉醫生所著的「在變態心理檔案」有詳細記載﹂),身心症,它在生理上有可以被診斷出來的症狀,同時,也受不易測量的心理因素影響,醫生曾告訴我,我的氣喘病也是身心症的典型之一,每當我遇到挫折、失敗或重大壓力時,特別容易會發作,其實,我自己也發現,我會拿氣喘病當擋箭牌,我發作時,就可逃避很多問題,享受病人的特權,另外,每當我很痛苦、生氣時,但現實上,又必須強行忍耐假裝没事,我的心臟便會劇烈疼痛,而像潰瘍、偏頭痛、麻疹、本態性高血壓等病,也容易呈現身心症的情形。

情緒、壓力是需要有疏導的方法和途徑我也慢慢學著: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18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