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病人的心聲

 

    精神病患給一般人的印象,不外是蓬頭垢面,滿口胡言亂語,甚至動不動就不分青紅皂白,拿刀子亂砍殺人,傳播媒體更給我們精神病患一個永遠洗刷不掉的標籤不定時炸彈,病友們更是感慨地自我調侃説[別人知道你是殺人罪犯還不會怎麼害怕,但如果知道你是精神病患無不退避三舍。]

我們精神病人是很可怕的,這個刻板印象更是深植在社會大眾的心中。

 

我於十七歲不知因什麼原因,不幸得了精神病,在一般人的心中,這是一種見不得人的病,起初,我和我的家人都不能接受這個既殘忍又可怕的事實,直到目前,我還一直希望,這只是一個噩夢,我終究會淸醒過來,但事實上,,這是一場我永遠無法擺脫、永遠無法否認的噩夢,是的,我是精神病患,而且我已註定要與精神病戰鬥一生。   

 

    第一次發病,住進精神病院,整整住了三個多月,家裡原本就不好的經濟狀況,更是拮据萬分,甚至只得到處借貸,如此龐大的醫藥費用,對我們而言,是一筆天文數字,(那個時候,還没有健保)我的痛苦是不可言喻的,而我的親人為我所做的,以及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更是旁人所無法了解的,可以説,如果不是他們,我真懐疑我是不是還能撐到現在?

曾經有一位醫院社工員與我閒聊,提起有一次他們開會時,內科與外科的大夫發表意見説:「他們的病人,一不小心就可能死人的,而精神病人,再怎麼樣也死不了。」其實,我們精神病人多的是生不如死,死,對某些病情嚴重的病友而言,反而是一種解脫。

 

    我們所受的煎熬已經很難承受了,而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態度,更是叫人心寒,根據社會局統計,很多病患經過治療後,回歸社會,都是因為不被他人或社會接受,而灰心喪志,再度病發。部分病友因擔心再受傷,便不願再與任何正常人交朋友。是的,精神病患中的一些人的確有危險性,但多的是,不會傷害別人的病患,比例上,那些作姦犯科的罪犯,到底是「正常人」多一些,還是我們這群所謂「神經病人」多些?人的生理會生病,心理照樣會生病,精神病就和感冒、糖尿病、小兒麻痺等病,一樣都是一種病,我們得了精神病,並非做了錯事遭到天譴,或咀咒,可以選擇的話,誰又會願意得這痛苦,又被污名化的慢性病?

 

    我們雖是精神病人也有自己的生命價值我們的尊嚴也必須被維持和肯定

 

    台灣近來雖已經逐漸重視精神障礙者,我們身為一個人,應有的權益但運作了四十二年由衛生署正式升級成立的衛生福利部」,底下所屬,專責相關心理精神健康的司級單位,竟然因為政治的妥協,跟口腔健康相關單位,合併成為現今四不像的心理口腔健康司」,而要以其中四科約二十四人的編制,要處理全台灣大小心理健康的推動,(來自心理健康行動聨盟),無異是緣木求魚。

 

    我們所急迫面臨的困境,如精神病專科醫師的短缺,病床的嚴重不足,用藥的限制、社區復健、庇護工廠、病患強制就醫的漏洞、還有對病友家屬的支持等等,整個體系都有待整合加強,而自殺率的攀升,更是要有實際解決的辦法和方案。(據鄭泰安醫生研究,自殺成功死亡者,有九成患有精神相關疾病)現在實際的狀況是,嚴重的精神病人,出院後,很少有任何衛生、和福利的單位,主動的追蹤和關心。往往是自殺或傷人的事件發生以後,媒體便變得很有興趣,一窩蜂搶著報導。

    如何整體規劃精神醫療網路,促進國人心理衛生,與慢慢改變國人對我們的偏見,讓我們也能保有尊嚴、回歸社會,都是急需人力和財力支持的而所有的這一切不僅政府責無旁貸也需要一般社會大眾的關注和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18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