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不好養隻狗

 

有句話說:「孤寂是致死的癌症」。不少病友內心深處更是藏滿了孤單和落寞可是偏偏對身旁的人卻又有難解的糾結或不信任其實這時如果有隻忠心可親近又可信任的狗狗陪伴在身邊整個感覺將會完全不同

最近這幾年,"動物治療法"正逐漸流行所謂的動物治療法就是帶著特定的動物(大部分是狗到醫院療養院或監獄等機構利用動物的特質執行一些支持陪伴治療工作連今年(2013在繼911事件後在美國境內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波士頓恐怖攻擊都有大量的治療犬(狗醫生投入事後的復健等服務工作近來我們台灣也引進了這種療法不過大都是以在醫院為主至於效果如何正如一位訓練治療犬的愛心人士所言:「這些治療犬並不只是提供娛樂消遣等簡單的陪伴工作有時這種心靈深處的交流是很難語喻的可能只是一個溫柔的眼神一個輕觸一個擁抱他們的存在就給苦難的人很大的支持和安慰」,家裡有狗或曾經養過狗的人們應更能體會出,個中真正的涵義,其實,他們給我們的更多的是一種單純和無條件又忠誠的愛也讓我們感覺到自己獨特的重要性和被需要被肯定的感覺因為有他們讓我們在這崎嶇不平的人生旅程也能擁有比較多的笑容

我從小因家境的緣故親人就必須常外出為活打拼有時不免落單甚至連續好多天就我一人守著寂靜的家那時我年紀小愛哭又膽小總幻想家裡頭有鬼常常因害怕晚上不敢放心闔眼睡覺只是一直開著燈把頭藏在棉被裡偷偷用眼睛的餘光亂瞄小腦袋一直想會不會有什麼東西﹂,從我意想不到地方忽然跑出來還好有一隻狗跟我做伴陪著我渡過無數又深又黑的夜平常要是我没人陪時她會又蹦又跳快樂地全天侯陪我玩耍甚至在我難過掉淚時懂事的她會主動跑過來依偎在我身邊連續發出哀嗚彷彿叫我不要哭不要掉淚回想我整個成長過程也只有她在任何階段都没缺席她對我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很多病友也都曾表示狗狗對他們的重要性這裡有幾則描述

 

當失落的哀痛如排山倒海湧來時我只要餵餵我的寶貝狗狗與他們打打交交道就能使我暫時脫離苦痛得到一個喘息空間透過這些必要的照顧時刻我得以讓心靈休息重新回到人生繼續面對我的難題

 

他是我一項絶佳的泉源有時是我身邊唯一能夠接受並給予愛的對象

 

常常我只要這樣抱著她什麼事也不做就覺得自己很幸福

 

他是我現在人生唯一也是最忠實的夥伴

 

他們給了我無條件,無私的愛,這是我一直找不到的

 

我所有的朋友都說,只要一提到我的小狗就滿口媽媽經他是我的小天使

 

他們讓我有種被愛被需要的感覺帶給我許許多多的歡樂也讓我有責任感必須好好的對他們

 

他是很聰明又惹人憐愛的狗狗那時或者有他的陪伴我的病没更早發作.

 

說真的有狗狗的相伴對我們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助他們没有工作没有親人没有一切只有我們也全心全意愛著我們永不背叛是絶對可信任的對象也不會像一般人只接受正面樂觀在我們難過悲觀沮喪憤慨無法振作時就潛意識很想躲開我們.

我想狗狗對們的重要性不用再贅述他們在人們的社會的地位也與日俱增在這裡先說個小故事:

 

一個女士領著狗去看獸醫

 

醫生您這隻貴賓犬

女士打斷醫生的話對不起請你尊重點不要叫他犬他是我寶貝兒子:。

醫生請問您兒子多大了

女士九個月..

醫生請問你兒子哪裡不舒服

女士他最近心情不好總喜歡咬人:。

醫生請問::

 

 

你兒子以前打過:「狂你兒子疫苗」:

 

 

是的把狗狗當做寶貝就好像是自己真的小孩般去愛他們這種情形越來越常見尤甚是在没有生兒育女的小家庭(譬如筆者也是)或許有人把這樣的情形視做不正常的病態但當我們抱起這些毛茸茸柔軟有溫熱體溫的小傢伙看著他們那帶著那眷戀的眼神滿足又依戀躺在我們懷裡跟我們撒嬌要想不愛上他們也很難還有如同有人所說:「他們全心全意都放在我們身上世界就只有我們最期待的就是等待著我們與他們與玩耍教導他們說真的他們的確是我們小孩

不過任何事都是相對的我們享受狗狗在身邊現成的甜蜜和幸福當然也有必須有所付出和承受壓力如衛生問題像我們家的狗養在屋內又因為從小就没訓練好變成只要他們心情好或心情不好就會到處亂大小便造成我們疲於奔命一天到晚清理不完還有因為他們是長毛狗換毛時家裡頭就會有漫天飛舞的狗毛另外還有如噪音問題,當我們要出門時他們因想跟就會大聲哀叫分離焦慮症嚴重的狗狗更是捨不得跟主人片刻分離而我們回家時,人都還没踏進屋裡便要享受他們的歡迎模式:,也是大聲吠叫如果是住在公寓或對噪音敏感的病友就要多考慮當然還有養他們的花費問題吃飯吃罐頭打預防針洗澡剪毛寄宿尤其是他們生病或住院時要記得他們是健保不給付的但其實所有的這些對真愛狗的人士都還好,應都可接受,所謂:「歡喜做,甘願受」,他們是甜蜜的負擔只有一個較嚴肅的問題狗的生命週期較短頂多不過十幾年也就是說愛他們的主人,不管年齡層,都極有可能必須面對跟自己的寶貝狗生離死別的哀慟這真的會很不好受也有不少人不繼續養狗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無法再也承受這種折磨不過有日出就有日落花會開就也一定會凋謝離合聚散原是人生此事古難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擁有時多珍惜有空時多陪他們不要等再也没有機會時內心只能不斷追悔.

我生病數十年深深覺得有狗狗的相伴日子真的好過多了我也深信一句話:「造物者怕人類太孤單所以派狗狗來陪我們。﹂,狗狗帶給我們的尤其是我們這群不幸的病友持續一生簡單卻又深遠的禮物還有豪無保留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18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