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總檢討

    生命不斷透過生活經由和自己的親人另一半朋友同事乃至熟識或不認識的過客彼此緣深或緣淺的人不斷地互動磨合調整自己、修正自己,以求逹到理想的境界。回顧從前我要學習的太多一輩子可能都不夠在此約略做一個總整理我尚未完成的課題如下

 

一、在這社會生存的考驗

求生存!

    為了能繼續生存滿足生活的各種實際需求就能把許多人搞很慘為五斗米而折腰消耗掉自己最精華的歲月考驗自己的價值被迫放棄許多原則和堅持而抵觸自己的良知也是常有的事在這現實功利的都市叢林上層決定下層的飯碗權力大者壓迫權力小者老鳥欺侮菜鳥乃至強悍者宰制弱小者善良忍耐愛心溫柔都不見得管用,不見得適合,反而會因自己的這些特質,為人所利用欺騙甚至於壓榨認定自己是軟弱可欺者。

.    我必須有點悲觀的說在這社會這麼久深刻體會在現今的氛圍,要當一位說道理講仁愛重慈悲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三藏法師是太過高調而且滯礙難行的反而是完全社會化,有實力心腸夠硬夠強悍有制裁嚇阻能力的孫悟空才會吃得開才容易『成功』而為了這調和兩個有些矛盾的觀點常讓我陷入內心的衝突演變成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這也不對那也不對裡外都不是人的「豬八戒」::。自私對無私利己或利人冷漠或助人本位主義和對大眾的福祉價值的矛盾信念的衝突自尊的丟棄我到底要如何來統整協調自己生活不簡單生存不簡單而帶著病去生活和生存更是不簡單。如要同時俱備像三藏法師的善良,和被制約後孫悟空的本事,真正對社會有所貢獻,更是一門艱澀的哲學。

 

 二,愛美情慾的放不下

 

人們喜愛美的一切事與物從小就被要求字體要工整好看不斷訓練教導我們什麼是「美」衣服要美艷的傢俱要好看的藝術品要動人!扣人心弦的男人要魁梧高帥女人要婀娜多姿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讓大家不得不注重自己外在的「美」或「醜」甚至想盡一切方法讓自己變好看,但外貌的好看與否,是天生的,而如同花朵一定會枯萎,而人們終究會老去不過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排除對「美」的追求和迷戀雖明知萬物的所有一切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外在的美麗絶對不能永遠不過誠實地面對自己知道自己仍然無法突破對「美」的執著不僅放不下對自己軀體的迷戀對週遭的美女更是有情慾的幻想雖然有人說萬惡淫為首但在這有情人間大千世界各種生物的繁殖幾乎都是透過'人類雖說是萬物之靈但終究還是自然界的一個成員對於性和慾,常只是枱面上和枱面下開著門或關起門來的差別之前曾聴說神父會為了睡夢中的自己做了不該有的春夢而深感罪惡出家的和尚因動了凡心有了情慾的想法甚至面壁不斷悔過(更不用說他們對性幻想和自慰的看法),而即使是身心障礙的人士也都有性的需求如果没有道德責任和法律的約束人們還是會不斷壓抑自己的情和慾嗎而當我們有了婚姻後就注定一輩子只能跟自己配偶有性關係而永遠固定一個女人能滿足男人所有性需求嗎(反之亦然固定一個男人能滿足女人所有的性需求)。

成年人有行為能力對自己的情慾負責我的情和慾到底對嗎我對美的執著該放下嗎

 

,與人互動的矛盾

 

    有句話說人字好寫卻難做心字簡易卻難懂

雖然自己心中很明白我是嚮往愛的很喜歡朋友喜歡跟人相處,而且感情非常澎湃豐富也很樂意助人和付出但是關於 付出和接受如何去愛以及被愛這些課題中間的過程卻充滿了無數的矛盾衝突和疑惑在付出和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可以肯定這信念是絶對無庸置疑的助人的喜悅也的確是無價不過有時別人給我們的反應不僅讓人啼笑皆非甚至反而是深深的傷害我們用心不求回報地付出,怎麼還是有人可以為了各種理由直接殘酷地傷我們的心?我仔細反覆思考,覺得常見原因不外是:

  • 認為別人幫他都是應該的需索無度。

  • 我們雖盡力在幫他但他覺得没有得到他真正想要的。,

  • 對方做情緒的發洩把氣出在想幫他的人身上。

  • 覺得別人之所以幫他都是另有所求根本没基本的信任。

還有的人,反應行為更是嚴重,我們跟對方既無冤又無仇只是單純真誠地想幫助他們結果對方暗中放傷人的冷箭,甚至恩將仇報。

前陣子還看過報導有專業助人的社工因故被所服務的對象用刀砍成重傷,危及生命,基於以上看來所有的助人工作者和志工,或者,自己都要先穿上一件隱形的(或真實的)防彈背心先練就一身刀槍不入的功夫。

..

     而至於如何去愛或如何被愛這關聯到親情、愛情及友情這些課題自己更是不及格跟老婆朋友同事的相處,常感覺不協調甚至有些沉重的壓力溝通方面有時無法精確地讓對方知道我真正的想法也無法好好了解對方的需要以前害怕跟別人有所衝突只知一味忍讓結果卻是失去自我完全没照顧到自己的需要等到發現別人的得寸進尺開始想硬起來卻要承受失去親友的風險。

 

而另一個跟別人互動時最嚴重的黑洞則是基於從前,「感覺被遺棄的許多痛苦經驗自己的感情變得非常脆弱和敏感別人的稍微冷淡風吹草動例如没有回復電話或郵件等等自己便開始會有被遺棄的焦慮為保謢自己甚至會先去抛棄別人::。只因自己主動的切割總比又被別人抛棄好多了(對我而言,這樣也可保有我那僅剩不多的自尊)也因為如此很多好不容易才建立的人際關係甚至有好幾年交情的友人就這樣如煙消雲散化為烏有!...縱然我是很需要愛的動物也熱愛社交喜愛朋友不過在屢次被人傷害被人拒絕被人背叛後不只讓我對自己失去信心也連帶對「人性」都不抱太大的盼望搞到最後變成封閉自己也不是開放自己也不是?矛盾非常.

 

執著於自己的意識型態和各種傲慢

 

    打開內心的自己我的意識型態一直是根深地固鐵板一塊很難真誠地去接受尊重包容其他對立的言論和思想也許是親友的耳濡目染也許是我個人特別的過去和經歷又或者是因受特定大眾傳播「教育」和環境的影響我跟很多人一樣對信仰宗教議題種族的本位主義國家的認同政治的意識型態、和死刑的廢除與否等等爭議的敏感話題的看法一直有難以撼動的核心思想同時無法好好傾聽包涵、和綜融那些對立而回然不同的意見。

 

    但如同“賽斯”所說我們要能尊重各種不同的意識型態」,不過說實在的我總覺得自己的型態和思想才是符合真理正確並且是最符合潮流適合我們社會的這一方。(這種想法,跟很多人一樣),我外在所表現出來的在自己的政治的意識型態方面是最為明顯我不只刻意地選邊站而為了自己的立場防衛攻擊衝突甚至仇恨在所難免只聽自己想聽的看自己想看的到最後不由自主潛意識裡只挑選跟自己意識型態相接近的朋友來相處但人總是有本位主義更是會先入為主,受身旁的人影響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常認為自己的這一方才是站在正義的這一邊但「『正義』『正義』多少人假借你之名行破壞利己之實」, 我應該慢慢學著讓自己能協調有彈性以更開通更寬廣的心客觀而能平靜地接納參考融入各種不同對立的意識型態修正自己的執著和偏差。

   另外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放下已生根在自己腦海裡各種要不得的傲慢

  • 知識的傲慢自認擁有比較高的學識知識學歷相對上在和這些方面較差的人相處時感覺自己好像高人一等。

  • 權力的傲慢  有機會擁有權力時感覺自己高高在上可以主宰命令處罰別人没有控制好個人的情緒不夠理性不能體恤,和尊重別人。

 

  • 階級的傲慢  在處於較好的社經地位時會輕視那些低階者對待地位高和地位低的社會人士態度不一致有時甚至會對衣衫襤褸的弱勢有不尊敬的態度。

  • 靈性的傲僈    憑恃著自己在靈學和靈性上的修持和知識在靈性上也能鼓舞自己不斷的充實和精進或對特定價值勇於邁進是,對那些追逐物質聲色或以賺錢為唯一目的注重吃喝玩樂的社會人士充滿了輕視和不屑。

  • 年輕俊美的傲慢和嚮往  自己對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對自己的外在美有難以否認的優越感和得意隱含著對外貌差者的嘲弄和幸災樂禍看到美麗的女人眼睛就不由不主地發直,(就差没口水直流),喜歡年輕把身體的自然老去各種身體功能的退化視為失落遺憾懷念年少喜歡提當年勇。

 

    各種意識型態的放不開,和各式各樣的傲慢在今天媒體和社會價值觀的誤導,推波助瀾,現實環境的壓迫和物質社會的迷障下讓我更看不清自己無法追求真正的真理結果不只讓我流失掉許多人性中的美德如真誠坦率包容善良信任等更阻礙延滯了我在靈性上,所追求的純淨和進步。

 

,恐懼

 

    在這弱肉強食,的都市叢林儘管常武裝自己裝成一付天不地不怕,很強悍的樣子但內心深層的恐懼的的確確、實實在在存在著隱隱藏在內心某一個角落平常的時候或許是用自己的意志刻意把它壓制住是,在我疲憊虛弱受傷時便伺機反,,讓人措手不及(在睡夢無法用意識控制時才驚覺其實它一直躲在潛意識裡)

恐懼失去自己的所愛

恐懼被自己親友遺棄

恐懼無可奈何的現實

恐懼失去能力的自己

恐懼自然界中的自然

恐懼無法掌控的所有

甚至恐懼不該出現的所有恐懼

有時恐懼感會太過沉重超過自己所能負荷才不得不承認人力是終究是有時而窮撑不下去時還真的必須向造物者[或永恆的精神力量]求救。

 

,嫉妒

 

    在我的性格最難克服也影響最大的負面就是「嫉妒」!

    我們成長的社會文化家庭教育不斷鼓勵我們去競爭教導我們不要輸給別人要排名要比較比在學的成積比運動競賽比學歷的好壞比工作階層的優劣乃至比誰的身材好比誰的外貌佳誰賺的錢多甚至比自己另一半的條件比小孩的表現成就::,什麼都可以比也永遠有得比﹐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定也有人在我們之上比不上別人就免不了會有「嫉妒」而嫉妒可說是很多人心中可怕的心魔也一直是我個人嚴重的致命傷揮之不去不招自來它讓我失去理性影響我的待人接物破壞我的人際關係讓我多年的好友選擇離開我毀滅了我好幾段珍貴的情感使我被不滿憤慨的情緒淹沒更攪亂的心湖的平靜

    我在情感上的善妒更嚴重到影響我正常的生活功能我很清楚這是源自於,我那過去不愉快的創傷回顧整個成長過程幾乎我所有鍾情的對象都是被我身旁最信任最親近的人奪走自己無力去阻止也不敢去捍衛自己的所愛只會眼睜睜地裝作自己能接受也很大方地祝福他們但內心其實是不斷在滴血,痛苦非常

    不少好友都表示這問題癥結是在我自己因為我對自己的信心不足自卑感在作祟:,或許吧,生病的關係,影響到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年少時不敢跟愛慕的女性友人告白是因顧慮到倘若告白不被接受也許到最後大家會連朋友都做不成而不敢跟好友去公平競爭(甚至是刻意避開競爭)常常是考慮到男生間所謂的義氣」,怕傷害到彼此交情也頗有成全對方意思【偏偏好像從來没任何人顧及我心中的感受。】就這樣不敢愛不敢恨就早已注定自己悲慟的結局而同樣的過程同樣情節卻又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自己一直敢怒不敢言只能不斷壓抑如此更是增添.強化了我的嫉妒情節那種讓熊熊妒火不斷強烈焚燒用盡任何方法都遏阻不了的情形真不是人過的而我深陷其中無法跳脫出來。

    奧修曾表示:性製造嫉妒我們很難去除性,黑暗是缺乏光明而嫉妒是缺乏愛如果有愛真正的愛就足以保證會有足夠的安全感不會再『嫉妒』:::。...這樣說來莫非我的没安全感缺乏愛就是我那嫉妒的來源如果如奧修所說,我能做到轉化把性轉化成愛,「嫉妒就能得到改善

 

 

    這個人生我最不想變成我最厭惡的那類型的人只看錢不看人只重名利權勢不管親人朋友為逹到目的不擇手段不過現實的生活的需求和壓迫會讓我們做種種妥協逼我們要有彈性畢竟,人總是要斷續生存下法再好的理想再好的堅持終究要落到凡間面臨柴米油塩醬醋茶的考驗而適者生存優勝劣敗難道果真是現今社會不變的法則?被朋友戲稱堅持不長大思想單純善良的大小孩 不夠實際的我難道已註定要被淘汰

    而對美執著情慾放不下與人互動時的矛盾恐懼以及嫉妒等等,這幾項抽絲剝繭理清思緖感覺上其實都有脈絡可循甚至是,環環相扣彼此牽連一言以蔽之都是根源於没有足夠和堅實的 「愛」如果有充足的愛就有安全感不用依賴外在美也會有信心有任何情慾黑洞也能填滿而且能自己掌控尺寸可以拿捏得宜甚至能將情慾昇華而如果能擁有源源不匱乏的愛没安全感所造成的恐懼嫉妒與人相處時的各種矛盾也將如烏雲被清風吹散冰雪被暖陽融化是這樣子嗎

 

在意識型態的堅持和對立方面先不說在宇宙萬物裡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很多時候昨是今非今是昨非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時間地點空間甚至不同的人都能有不同的說法解釋例如中古時代地球是宇宙中心太陽繞著地球跑的爭議又如各個宗教對本身教義的解釋::,到現代法律條文的變動如墮胎的合法化乃至我們台灣之前所提倡節育政策兩個恰恰好一個不嫌少今天則是情況于一樣了,整個大翻轉。

    所以說從前所謂的「真理」,搞不好到現在也只是笑話一則而今日的堅持和大部分人的共識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就會被有新的妥協或不同的理論給取代照這樣說來是不是我們目前咬住不放的意識型態有朝一天都可能被認定為不符合潮流被譏為迂腐

 

    至於我自己本身的各種傲慢,則還需要多些時間讓我把已深入骨髓,那些類似已經是反射性式的觀念,慢慢調整同時讓自己言行更加一致::,不過話說回來想把所有以上的這些觀念和認知通盤檢討,同時不斷地改進其實要有協調的身心樂觀的前膽清晰的頭腦和理性的思辨能力我目前實際的情形是情緒失調思考時而好時而混亂要依賴精神科藥物來擺脫內心的糾葛和衝突没有藥物的幫助我甚至無法有寧靜協調的身心和良好的睡眠而年齡逼近五十歲的我身體各方面亮起紅燈也逐漸喪失工作能力我這一輩子要修的學分要學的課題修不完參不透如果硬想要一次解決恐怕也不是我現在的情形所能負荷我也希望什麼時候自己能擁有足夠的智慧和能量身體力行克服種種障礙讓心靈更加純淨把人性的光明面,發揮得更加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ny18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